翻舊帳

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3

第四天, 7.3
天氣, 陰

今天的行程是最遠最長的.
我們要去班特絲蕾(Banteay Srei), 俗稱女皇宮.
這是我這趟行程中, 最想去看的一個景點.

班特絲蕾位在Angkor地區的東北方, 距離暹粒大約是29KM.
這麼長的路程, 就算是我自己騎摩托車一路狂飆, 大概也要花個30分鐘吧?
考量到路途的遙遠, 天氣的因素, 路況, 團員的忍受度, 所以我們今天不坐TukTuk了, 改跟旅館租了一台七人座的Van, 朝著東北疾駛而去.

129.我們租的Van
PICT8152

這張曝光曝得那麼差, 又沒什麼特色, 幹嘛拍啊?

嘿嘿嘿.....
觀察力敏銳的人應該看出來了吧?
司機坐右邊, 可是車子也靠右邊走.....這跟我們的常識不太一樣.

ps. 今天, 凱米來襲, 南台灣風大雨大, 高雄都停班停課了, 偏生公司所在的台南縣正常上班上課....Orz
啊咧, 原本打定主意要寫完的, 又...繼續延宕了....
只能怪台南縣政府的判斷能力太差啦~~~~ ="=

女皇宮, 是從Banteay Srei直接翻譯而來的(註1), 意思是, 給女人居住的宮殿.
原因很簡單, 它在微光中隱約所透露出來的粉紅色調, 以及小巧的外型, 整個Angkor地區保存最精美的雕刻, 讓當初的發現者認為, 這一定是建來給女人居住的!

不過, 她真正的原名是Isvarapura.
不同於Angkor地區的其它神廟, 據說, 這一座是由祭司所興建的家廟, 也是唯一的一座. 所以, 為了不冒犯到國王, 尺寸都比其它神廟要來得小上一截, 祭祀的對象則是濕婆神.
當初是由一位名叫Malraux的法國人發現她的, 在清理的過程中, 發現者Marlraux還曾經大規模地盜取班特絲蕾的藝術品, 幸好, 後來東窗事發(1923年), 所有被盜取的寶物都被追回.

目前, 中央最瑰麗的主塔, 浮雕等等, 都被圍上了繩子, 形同禁區. 遊客只能沿著周圍的步道, 繞行一圈, 並不能近距離接觸.

以上是班特絲蕾的基本資料.

130.到班特絲蕾前的農村景色
PICT8156
一路上的路況, 不能說很好, 雖有柏油路可走, 但最後會有一段紅土飛揚的道路.
這時就不得不慶幸我們今天終於耍凱租了一台Van, 不然如果仍是搭乘TukTuk, 豈不把屁股顛到疼?
路上還看到有台TukTuk, 司機在前頭牽著車, 乘客在後頭跟著走, 似乎是爆胎了!?
圖130可以看到, 柬國的耕牛品種至少兩種, 一種是黃色的, 另一種是白的. 白色的那種在印度街頭很常看到. 不過, 這兒的牛看起來都骨瘦如柴, 挺可憐的.


131.Banteay Srei的整個外觀
PICT8161
你沒看錯, 她就這麼大而已, 一眼就可以從前門看到後門.


132.雕樑畫棟, 不外如是
PICT8166
這是要進入神殿之前的門楣.
由於她的建材是石英砂岩, 比其它建築所使用的灰白色砂岩還要硬一點, 所以雕飾可以更加精細繁複, 保存的時間也可以比較久.

132.雕花特寫
PICT8169

遇到這個時候, 100Macro就該出場了

133.近拍
PICT8170
看到這個細部特寫, 不難明白, 班特絲蕾會被稱為吳哥遺址中最瑰麗的一顆鑽石, 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止是周圍的火燄, 葉紋, 佛像上的衣飾紋路, 還有眼睛的雙眼皮, 嘴上的短鬚, 甚至連肚臍眼都一應俱全. 工匠還細心地幫它加上了手指甲!

134.連門柱都不放過
PICT8172
剛開始, 我還帶著點怨懟: "怎麼把觀光重點給圍起來呢?"
可是在實地見到她的精美後, 我無話可說....
那些立體感十足的雕飾, 怎麼經得起每天幾百幾千人次的"不小心"觸摸? 還是圍起來得好.....

135.主塔的門楣邊緣
PICT8173
我很好奇.
如果光是用堆砌的, 不用任何黏著劑補強, 怎麼能維持蛇神的頭不會改變位置?
稍微強一點的風, 吹過去就掉了吧?
進入最內層的院落, 我沿著逆時針方向前進, 沒什麼特別意義, 只是想用反方向去堵順時針走著的外國美女而已....XD

中心群兩側可以見到兩座被稱為藏經閣的建築, 下面這一張所拍攝的浮雕就位在北邊藏經閣的東面牆上.
136.
PICT8174
還記得前面提過的, 我們可以從神祇的座騎去區分祂們的身份?
這一位, 騎著三頭象, 祂是因陀羅(Indra).
通常講到祂的時候, 總是跟雷電有關, 我以前都把祂當成雷神. 不過祂的身世裡頭, 還有著一段印度教演變的歷史.

印度教一開始的經典是"吠陀經", 這時候的神祇以因陀羅為首, 主要是以大自然的各個現象為膜拜的對象, 因此, 日有日神, 月有月神, 風雨雷電也有各自的神明.
根據某些說法, 因陀羅是當時帶領亞利安人進入印度的英雄, 所以死後被神格化, 成了類似我們的玉皇大帝的存在.
史學家稱這時期為"吠陀時代", 約為西元前1500~前600年.

到了吠陀時代的末期, 婆羅門教興起, 此時伴隨而起的, 就是有名的種姓制度(註2).
這時候, 宗教也隨著統治階層的需要而演變, 所以, 原本由吠陀經承襲而來的神祇, 也改變了屬性.
最後, 原本是"祈禱"的化身的梵天(Brahma), 在婆羅門教裡, 成了創造萬物的眾神之首.
那因陀羅呢? 祂讓位給了梵天, 自己跑去管風雨雷電了.

隨著種姓制度的施行, 底下的階層勢必會有所反抗, 於是, 各式各樣的宗教興起,
提倡眾生平等, 人人皆可成佛的佛教, 也是其中之一.
因陀羅, 祂在佛教的典籍裡有個更常見的名字: "帝釋天".

為了與這些宗教競爭, 婆羅門教又起了一次轉變, 不斷地修改教義與儀式, 來適應印度人的需要,
於是在西元前四世紀, 重要的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mayana)"和"摩訶婆羅達(Mahabharata)"出現, 把因陀羅等諸神的地位又再度削弱, 至此, 婆羅門教正式進入了印度教時期.

這時候的因陀羅, 連風雨雷電都不用管了, 祂成了看管天門的門神. 囧
此情此景, 怎不教人唏噓.....

不過, 這一幅浮雕, 講的還是祂仍然可以呼風喚雨的時代, 所以祂騎著大象, 降下甘霖, 解救民間之苦.
看看下方, 不光是人類百姓, 連森林裡的動物都歡欣鼓舞.

[註1] Banteay是指高牆, Srei則是指女人, 乃高棉語
[註2] 種姓制度分為四個階層, 由上而下分別是"婆羅門"(統治階層), "剎帝利"(貴族), "吠舍"(士農工商) 和 "首陀羅"(奴隸). 另有一個不算階層的階層: "賤民".
不同階層的人之間份際非常嚴格, 不能通婚, 不能同桌吃飯, 甚至不能飲同一口井的水.
我相信這些東西, 大家或多或少在課本中都讀過, 沒什麼好驚訝的. 我驚訝的是我手邊的書中提到, 印度現在仍然有種姓制度的存在!
即使是當年的甘地也無法將它瓦解, 即使現在的印度號稱是民主國家, 賤民依舊不被當成正常人看待, 我看到這一段時真的很shock.
我沒去過印度, 也沒交過印度朋友, 身邊有印度友人的不妨代我問問是否情況真是如此?

137. 千年前的謀殺案
PICT8178

這個浮雕據說是描寫一個叫Kamsa的暴君, 被王子Arjuna打敗的故事, 出處是印度史詩摩訶波羅多(Mahabharata)的博伽梵歌(Bhagavad Gita).
故事裡頭提到畀濕奴的第八次轉世, 成了戰神黑天, 在王子的耳邊教唆殺人. @.@
因為暴君的軍隊中有王子Arjuna認識的人們, 王子為了是否要顧大義抿私情而困擾, 畀濕奴此時化為戰神黑天, 教導王子輪迴的概念, 跟他說, 即使肉身死了, 靈魂仍會在輪迴中反覆轉世, 所以不要有太多的顧慮, 就幹了吧!! XDD
看看圖中的兇狠樣, 嘖嘖嘖, 教育倒是挺成功的....


138.兄弟鬩牆, 家門不幸
PICT8194
這是羅摩衍那(Ramayana)裡頭的一段故事.
前面提過, 羅摩王子為了搶回自己的老婆, 請了猴神跟猴王做幫手.
既然有提到猴王, 那一定要給它來個支線劇情的啦!

猴國的國王和它的弟弟某天追殺一隻妖魔的時候, 被妖魔溜進了一座山洞裡.
身為哥哥的國王身先士卒地跟了進去, 猴弟在洞口把風護法.
沒想到這樣一進去就過了一年! @.@
一年過後, 洞裡傳來驚天動地的一聲大吼, 心慌的猴弟以為哥哥死了, 忙把洞口封起來, 以免妖魔跑出來為害世間, 然後, 為了社會安寧, 百姓平安, 猴弟就取代了哥哥, 成了猴國的國王.

可事實上, 猴王沒有死, 死的是妖魔.
猴王千辛萬苦地出了山洞, 一心認定是被弟弟給背叛拋棄了, 當下趕回猴國, 重掌政權, 並且把背叛者逐出猴國.

猴弟滿腹冤屈, 有家歸不得, 想起先前認識的羅摩王子, 所以跑去找他來調解.
羅摩王子聽了原委, 拍拍胸脯就答應了這件事.
他卻沒想到, 被最親信的人背叛篡位是多麼令人憤怒的一件事. 連自號萬物之靈的人們都常常無法原諒他人了, 更何況是一隻猴子?

猴王什麼都聽不下去, 見了猴弟就拚命又抓又咬, 眼看著猴弟要被猴王給KO了, 羅摩情急之下射出一箭!
羅摩可是個神射手, 這一箭既然離了弦, 自然就得穿心!

所以畫面中, 倒在左邊, 胸口拽著一跟箭桿, 奄奄一息的, 就是倒楣的猴王, 而右邊放箭傷猴的, 就是羅摩王子.

猴王倒地後, 當然不會馬上死, 它可是猴王呢!
它對羅摩說了一句: "原來, 你也不過是暗箭傷人的小人罷了...."

故事的結尾, 猴弟葬了猴王後繼承了王位, 羅摩? 據說他為了這件事流下懊悔的眼淚.....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千萬不要在幫人勸架時開槍, 否則, 你最有可能的結局是在牢裡流著懊悔的眼淚, 看著最後的贏家得到全部的獎賞.

139.東方維納斯
PICT8181
Banteay Srei的仙女雕像, 被稱為"東方維納斯".

硬度較高的紅色砂岩, 保存了大半的原貌, 乳房依舊堅挺, 裙擺依舊輕揚, 細心的工匠連手鐲的位置都擺放得如此自然.
的確, 在這兒的仙女雕像, 肢體動作雖沒有Angkor Wat的那麼外放,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隱約的溫婉.
衣著上, 雖然沒辦法靠近看得太清楚, 不確定上身穿的是薄紗還是空無一物, 但是這已經不是重點了, 因為她呈現出來的就是一種媚而不俗的感覺.

140.正面再來一張
PICT8200
141.無思無想隨拍
PICT8204
奇怪, 怎麼我每次都要拍回來才發現水平歪掉了?
難道我的觀景窗有歪斜嗎? orz

講了太多細部的浮雕, 總得來張像是到此一遊的全貌圖.

142.由後門往前門拍
PICT8198
143.旁若無人情侶檔
PICT8221

說到這張圖, 我就不得不講講拍照的公德心.

大家可以看到, 左邊有外國妞等不及了, 乾脆從旁門鑽出來.
而右邊, 在我沒取到景的部份, 還有一排人等著他們拍完要從正門走進去!
這兩個, 就這麼大剌剌地, 自顧自地, 玩得可開心了.

我的直覺是, 他們是台灣人.

大家千里迢迢來到這裡, 大家都想拍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 這無可厚非. 大家也會想拍一張裡頭只有自己沒有旁人的照片, 這還是無可厚非.
我也常常在一個點等了許久, 就為了等路人全部走過.
問題是, 他們這一對, 光是這一個姿勢, 撐了快五分鐘吧 Orz
我只說五分鐘還是因為我等不下去先走了, 誰曉得他們最後到底撐了多久...




離開Banteay Srei, 回頭找Van的路上, 有一位小女孩和一位大男孩纏著我們要我買東西, "One Dollar! One Dollar!".
小女孩賣的是明信片, 我不需要.
大男孩手上賣的是柬埔寨音樂CD, 我娘倒是挺想買一張回家做紀念.

我拿起他賣的CD, 端詳了一會兒,
嗯....應該是燒錄片吧....以成本計算, 頂多台幣三十塊, One Dollar? 成交!
我問他 "One Dollar, right?"
他搖搖頭 "No! It is 10 Dollars!"
囧rz
這位小弟....先不說你前後喊價不一的態度, 我可是從台灣來的, 一張燒錄片該有的價格我比你清楚多了.....

我很堅定地搖搖頭, 再問他一次: "You said one dollar, that's why I want to buy."
他說: "No, No, No, 10 Dollars!"

一旁的小女孩拉拉我的衣服說: "One dollar, he lied you!"
要不是我真的不需要風景明信片, 我還真想跟她買幾份.....

既然買賣不成, 我把CD還他, 轉頭就走.
他急了...
"7!"
"6!"
"5 Dollars!! ok?"
"3! 3 is my best price!"
"3!?"
"ok! ONE!!"

不好意思啊, 小弟, 如果剛剛你直接喊3塊錢, 我可能還是會買的.
10塊美金? 你要這樣玩, 那你就找錯對象了.
真要是10塊美金, 那我就直接跟那些殘疾樂師買就好了啊!

後來, 我在中央市場的攤位上看到, 一樣的CD, 7塊.

回旅館的路上, 我們看看時間, 離司機先生下班的12:30還有一個多小時.
於是, 就順路繞到普里盧(Pre Rup)瞧瞧.

144.Pre Rup
PICT8230
這裡的建材很明顯地跟其它神廟不同, 它是磚頭蓋成的.

我見到它時, 第一個想法是:"喔呵! 濫採砂石, 到最後都用完了呵? 難怪只能用磚頭蓋這間神廟!"

不過, 翻開旅遊書, ㄟ, 不對, 完全錯了.
這種磚造建築的出現時間, 據信, 比用砂岩為建材的神廟要更早些.

Pre Rup, 台灣的旅行社常見的翻譯是"變身塔".
據傳, 似乎是古時國王死後火化之處.
不過, 請記住, 這只是傳說.

145. 無臉石獅
PICT8236
少數幾尊以砂岩刻製而成的石獅, 臉都被偷走了.
沒有臉的它們, 姿態卻依舊保持著千年前的傲然.

唉, 看到背景的天空, 我又不免嘆氣了.....

146.歲月
PICT8244
Pre Rup的頂端, 還算是滿高的. 加上周圍都是平原地形, 所以, 這般高聳的建築物, 自然要受到強風大雨無情的侵蝕.
風化作用, 加上材料本身的特性, 讓牆上的仙女雕刻也留下了歲月的痕跡.

不過, 四季變換, 時光流轉, 這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看著喝了仙露的仙女也無法抵擋歲月的壓力, 我開始覺得那些化妝品廣告所宣揚的青春永駐, 都是愚人的癡心妄想.

147. Prasat Kravan
PICT8256
這個小小神廟也是因為時間太多所以才繞過去看的
它的特色在於, 浮雕不在外牆, 而在裡頭
148.
PICT8260
149.
PICT8263

中午, 該是吃飯時間, 不過, 大家的肚子都還不餓.....

既然如此, 那麼, 就完成一下女性團員的心願吧. 在找餐廳之前, 先到傳說中的舊市集逛逛.

148. 街道
PICT8264

暹粒的街道就差不多都是這個樣子.
這條街算是比較繁華的, 以酒吧多而聞名.
附帶一提的是, 左手邊那個有問號的招牌, 它的店名就叫"Angkor What?" XD

149.舊市集 (Old Market)
PICT8267
為了一償女性團員逛街購物的宿願, 我們來到了他們的傳統市場.
基本上......跟我們台灣的傳統市場其實沒什麼差別啦.

我娘本來是想在這邊找到比較傳統一點的紀念品的, 尤其, 她對第一天晚上的Viroth's餐廳所使用的木頭湯匙念念不忘.
但在我們明查暗訪之後, 卻只能失望地離開.
這兒的東西, 感覺就真的只是地攤貨而已.

150. 好大的......檳榔?
PICT8272
左邊的, 看起來像檳榔, 不過, 大了點.....我不太確定他們當地的食用方式.
看到有一顆剖開的是紅肉, 表示它已經熟透了.
如果是像我們台灣一樣的食用方法, 這時候的檳榔已經硬到沒有人要了....
右邊的, 用葉子包起來, 長條狀的, 是棕糖.
棕糖的原料可不是來自棕櫚樹, 是棕糖樹. 在去班特絲蕾的路上, 會經過一個棕糖村, 那兒是專門讓觀光客參觀棕糖製作過程的地方.
不過, 我沒去就是了.

從舊市集倉皇地離開後, 我們在一家越南菜餐廳用過午飯.
呃? 為什麼是倉皇?
因為氣味不佳, 地面濕滑, 完全就是我們的傳統市場, Old Market並不是一個適合優雅地逛街的地方.

吃飽當然要睡覺, 不過, 再怎麼會睡也有個限度. 我睡到兩點就醒了....

整個下午, 閒來無事, 想到在這間五星飯店住了四天, 還沒用過它的設備, 所以約了Michael同學一道去試試它的游泳池.

151. 游泳池
P1010125

前景那朵做作的落花當然是我放的....:P

橋上戴著帽子的那位, 是泳池畔的服務人員.
這天下午, 天氣不錯, 陽光偶而會從雲層裡透出來, 曬在身上, 暖暖的, 拿來消磨時間, 正好....

152. 故作悠閒狀
P1010128
肚子上那條毛巾, 是為了掩飾這幾天吃太多長出來的一圈肥油.....
說真的, 這種椅子躺起來, 好舒服啊.....

153. 泳池的另一頭
P1010142
它的設計和涵碧樓的泳池類似, 到了邊緣後讓水自然漫出, 營造一種沒有邊際的感覺.
圖的右邊可以看到一位女士, 穿著白色的浴袍在憑欄遠眺.
橋的這一頭, 座位就不是海灘椅了, 這頭的座位就類似沙發床一樣, 在床中央擺了個小茶几, 兩邊各放了兩條靠枕, 完全就是要讓你放鬆用的.
我看到這位女士和她的男伴, 從我來之前到我離開, 都一直待在她們的小天地裡, 享用著水果, 飲料, 零嘴, 下午茶.....

還是得這樣悠閒, 才叫渡假啊......

154.
PICT8298
既然這邊這麼讚, 當然不能獨享.
我游完泳回去後, 又把我娘給拉了下來, 即使不游泳, 在池邊吹著風看書, 也是一大樂事呀.

在我們的座位對面, 後來又來了一家四口, 夫妻兩人帶著兩位正值花樣年華的泳裝少女, 也來游泳....>.P1010147
廁所有什麼好照的? 誰家沒有廁所? 是吧?

再仔細看看, 這張是我對著鏡子拍的.....

看懂了嗎?
那叢草的外面, 就是民房....
在這邊更衣上廁所, 還真是有天為幕地為床的味道....囧

晚上呢, 我跟同學預約了飯店的馬殺雞服務.
一個人一次45 USD.

是的, 你沒看錯, 美金45元.
這個價格在路上找按摩店應該可以連續按個四天晚上沒問題了吧....

不過, 我們不是耍凱, 我們只是不確定哪一間按摩店比較好, 深怕花錢受氣, 甚至被人家乾洗, 只好相信飯店裡的服務. 至少, 能進來這邊上班的, 技術應該都不錯.

評語嗎?
憑良心講, 技術很讚.
一台十幾萬的按摩椅根本就沒得比, 尤其是那種按摩時連綿不絕的手法....
不過, 價格要是再平易近人一點, 那就完美了.

晚餐, 我念念不忘紅鋼琴的免費啤酒, 所以又去吃喝了一次.
哈! 去一趟吳哥, 成了酒鬼回來.
更慘的是液體麵包喝太多, 害我現在每天晚上都要努力騎一個小時的腳踏車....

喔! 對了, 在回旅館的路上, 我看到了一攤很吸引人的小吃, 可惜我沒拍下來. 感覺上, 很像我們的蔥油餅加蛋. 不過他們的吃法不太一樣, 加蛋只放蛋黃, 蛋清全收在一個保特瓶裡.....
應該是很好吃吧? 我看那個小吃攤前面可排了條長長的人龍呢....


[NEXT]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4 結語
==================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前言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6.30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1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2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3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4 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