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紙牌屋第二季 (House of Cards season 2) 2-12

#2-12 4/2

總統終於識破法蘭克的手腳, 兩人開戰了!



片頭, 鄧巴跑去找幫總統做婚姻諮詢的拉金博士, 問他是否聽總統說過有關洗錢與賭場的事. 礙於專業, 拉金博士說他無法透露訪談內容, 因為保密是一種誓約, 不只存在於他和當事人, 也存在於他跟上帝之間. 與其說他給予心理治療, 他寧可說他給予了宗教上的建議. 鄧巴威脅他說要告他不是合法的宗教顧問, 但拉金毫不畏懼. 鄧巴再加重力道: "你會輸的!", 拉金遲疑了一下說: "除非我的當事人放棄隱私權, 否則我什麼都不會說的! 我寧願被控藐視法庭!"


法蘭克進入總統辦公室, 看到他送的拳擊沙包又被擺進去了. 滿臉黑眼圈的總統說早上拳王梅威瑟來訪, 讓他示範了一下組合技, 法蘭克很高興他送的禮物有派上用場. 不過總統話鋒一轉, 說拳王能贏不是靠蠻力, 而是靠戰術, 精準, 和速度, 最重要的是他的回擊. 他會跳躍, 閃避, 在最完美的時刻出手. 總統還問法蘭克對於這段話有沒有覺得熟悉? 他說看到了沙包就理解為什麼自己最近被K得滿頭包, 因為都是法蘭克在做手腳! 從賭場到傑佛遜港大橋到馮善德, 從雷蒙到琳達到前副總統吉姆, 甚至連婚姻諮商, 通通都是法蘭克布下的陷阱!
總統: "鄧巴問了我做婚姻諮詢的事. 還記得你說過的嗎? 這只是大海裡她不想撈的一根針. 看看! 現在她撈到了!"
法蘭克: "長官, 我很震驚..."
總統: "你會震驚才有鬼! 你打算破壞我的聲譽, 好為2016年競選總統鋪路."
法蘭克: "很抱歉, 但這種說法太荒謬了!"
總統: "你以為我真的這麼盲目?"
法蘭克: "從來沒有副總統會挑戰現任總統."
總統: "你就是因為做了別人不會做的事才能一路往上爬."
法蘭克: "我永遠是為了您和黨的利益著想."
總統: "交出行程表是你的主意, 你還把白宮扯上中國跟賭場..."
法蘭克: "那是雷蒙塔斯克幹的! 要不是我出手..."
總統: "你不能像拳王那樣閃躲! 我已經看破你了."
法蘭克: "這間辦公室是孳生偏見的溫床, 不要對猜忌屈服, 長官!"
總統: "要不是會使情況惡化, 我會要你辭職! 但從這一刻起, 我不想聽到你的聲音! 不想看到你的臉! 否則我會一拳打得你倒地不起!"
法蘭克做出很無辜的表情, 但終究被總統趕出了辦公室!
法蘭克OS: "放逐! 我成功地孤立了總統, 卻連我都被他排拒在外..."

賈姬在辦公室裡與幕僚討論有關梅根在紐約時報上攻擊她的相關言論, 她打算在梅根下次上節目時反擊!
賈姬: "我要好好教訓這個賤貨."
幕僚: "我知道她在媒體上追殺妳, 但報復她會..."
賈姬: "不是她, 是克萊兒!"

克萊兒打電話給翠莎, 一方面希望她能說服總統不要誤會法蘭克, 一方面是想打聽消息. 翠莎說她沒辦法幫忙後掛了電話.
法蘭克問克萊兒, 總統吃抗焦慮劑的事, 翠莎除了她之外有跟誰提過嗎? 克萊兒認為沒有.
法蘭克: "如果她曾經告訴別人, 那我們可以爆料. 但這樣的話就沒辦法了, 動作會太明顯..."
克萊兒: "拉金醫師呢?"
法蘭克: "他很保護他們."
克萊兒: "除非, 他們主動放棄保密的權利."
法蘭克: "放棄對他們沒有好處."
克萊兒: "沒錯, 但對我們有."
(PS. 法蘭克該怎麼做才能讓總統放棄保密權呢?)

法蘭克在辦公室分配了每個人的工作: 塞斯想辦法找塔斯克. 道格想辦法安排與國務卿的單獨會議, 並且確認自己沒有漏洞.

駭客蓋文好整以暇地在住處等著, 此時房門打開, 兩名FBI幹員進來, 二話不說就要將他反手上銬. 原來他故意違反協定, 沒有在預定的時間找幹員報到.
但他老神在在地說: "我要跟葛林探員談談, 你看看左邊的螢幕, 裡頭是AT&T八個資料中心的存取格網. 打開我的手銬, 然後跟葛林探員說我等他電話."

國務卿凱瑟琳杜蘭在法蘭克的辦公室裡與他密談. 法蘭克希望凱西承諾馮善德政治庇護, 但凱西不同意, 她說這樣會讓中國不高興, 對於她正在努力修補的兩國關係不是好事. 更何況, 她在之前已經與總統會面過, 她認為法蘭克並不是想幫總統解套, 而是想陷害他!
法蘭克: "我們一定要幫總統站起來! 否則我們也會遭殃."
凱西: "少來, 你根本想打趴他!"
法蘭克: "這是總統跟妳說的嗎? 他有被害妄想, 凱西, 他想策動大家反對我."
凱西: "那是你自己搞出來的, 你要我扯總統後腿!"
法蘭克: "......好......姑且說總統對我的指控是真的好了. 如果真的是這樣, 結果會很糟嗎? 妳跟國家難道不會獲益嗎?"
凱西: "......我不想跟這件事扯上任何關係!"
法蘭克: "再一次就好, 凱西. 讓咱們掙脫束縛."

於是接下來, 凱瑟琳來到鄧巴旁邊, 與正在杜拜尋求政治庇護的馮善德通話. 她承諾會給馮善德司法上的豁免權, 並且不至於完全凍結他的資產. 馮善德考慮之下答應了她的提議, 並且在電話中承認自己透過賭場對塔斯克輸送政治獻金.

雷蒙的辦公室裡擠了六個律師, 原來他收到了鄧巴發出的傳票, 要他在後天出席作證. 他的律師團建議他出席, 但引用憲法第五修正案"拒證己罪"來脫罪, 而且從鄧巴提出的問題可以知道她掌握的證據, 接下來才能準備答辯的策略.

道格接受了法蘭克的指示, 準備填補蕾秋這個可能的漏洞. 他跟蹤莉莎到超市外頭的停車場, 並且破壞她車子的線路, 讓她無法發動, 然後適時地出現在她的車子旁, 告訴她可以幫她接電. 最後, 因為這個契機, 他將莉莎載回蕾秋的住處.
蕾秋看到進門的兩人, 愣在當場, 但莉莎不疑有它, 將彼德(道格)介紹給蕾秋認識, 還說他是個好人, 願意載她一程. 道格匆匆地告辭, 臨別前祝莉莎修車順利, 然後看了一眼蕾秋, 意有所指地說: "希望只是電池沒電"...
蕾秋在道格離開後幾分鐘才回過神來, 趕忙編了個要拿錢給他的藉口衝了出去. 道格告訴她: "莉莎必須離開!", 這個指令讓蕾秋無法接受, 因為之前道格才跟她說莉莎可以留下來一起住. 她以為道格被嫉妒沖昏了頭, 於是她口無遮攔地指責他, 說他是因為受不了蕾秋找到真愛才會這麼做. 但道格冷冷地告訴她: "如果妳在乎她, 就叫她離開!".

梅根再度上電視接受訪問. 訪問中途, 賈姬call-in, 利用不容辯解的強勢態度, 把話題從法案本身導向梅根其實是克萊兒推出來的傳聲筒, 她直接了當地指出克萊兒只是個躲在背後下指導棋的膽小鬼!
克萊兒看到梅根舌頭打結慘不忍賭的情況後, 關掉了電視, 前往國會山莊.

總統的律師比爾找法蘭克開會. 從會議內容可知, 馮善德獲得豁免權後供出一切, 讓檢察官將案情鎖定在白宮與不法獻金之上, 而且即將傳喚雷蒙塔斯克. 比爾質問法蘭克, 國務卿杜蘭承諾給予豁免權, 是不是他煽動的?! 法蘭克嘴硬地說他跟總統一樣震驚. 比爾接著要求法蘭克的律師離席, 他要跟法蘭克確認婚姻諮商的事. 原來總統在壓力之下, 決定放棄隱私權, 承認婚姻諮商, 但他要法蘭克確認後續不會再有人爆料. 法蘭克說他不會違背總統的信任.
(PS. 這裡有個奇怪的矛盾. 拉金本身與馮善德無關, 照理說怎麼查都不可能連得起來, 所以拉金保密與否其實跟洗錢沒有關係. 總統如果涉及洗錢, 他也不會與拉金討論, 因為拉金本身對國際事務與金錢流動之間並沒有什麼專業, 鄧巴為什麼死抓著不放?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鄧巴查不出所以然, 只好窮追猛打, 施加壓力, 看看能不能逼出什麼漏洞...)

克萊兒與賈姬就剛剛電視的內容闢室密談. 克萊兒說她是來化干戈為玉帛的, 賈姬冷笑說法案一旦交付表決就沒什麼好說了. 克萊兒說, 她真的不是來辯論也不是來說服賈姬的, 因為法案不會交付表決. 賈姬聽到這兒愣住了.
克萊兒說她要撤回法案, 而且願意撇開自尊, 與賈姬討論出一個可行的版本.
賈姬聽完, 問克萊兒: "妳跟法蘭克究竟在打什麼算盤?"
克萊兒: "我要一個可以通過的法案."
賈姬: "他叫南西監視我, 扯上我的私生活..."
克萊兒: "我們想重建被破壞的信任關係, 可能嗎?"
(PS. 所以, 克萊兒到底在打什麼算盤?)

離開賈姬的辦公室之後, 克萊兒找上了總統夫人. 翠莎說她不能幫克萊兒去遊說總統支持法案, 但克萊兒說不是這件事, 因為她決定要把法案撤消. 翠莎問說是不是因為賈姬剛剛在電視上批評她所以才會這麼做? 克萊兒說因為白宮正為了洗錢的事煩心, 不希望賈姬繼續開砲, 免得到最後轟到翠莎身上.
克萊兒這貼心的講法攏絡了翠莎的心, 翠莎馬上跟她交換消息: 凱瑟琳給了馮善德政治庇護, 總統覺得被逼進死角, 只好放棄保密權利. 克萊兒問她: "吃藥的事怎辦?", 翠莎: "對啊...真是的...啊! 我不該跟妳說這些..."

回到家, 克萊兒把撤消法案的事告訴了法蘭克. 法蘭克說他理解她所做的犧牲, 保證一定會挺過這一關: "我保證, 與罪犯離婚不會是妳的選項", 但克萊兒還是覺得擔心, 畢竟對手是美國總統. 法蘭克說雷蒙不會供出他, 因為這麼一來等於自承己罪.
另一方面, 翠莎要總統考慮不要放棄保密權, 相對地, 取消馮善德的政治庇護! 但總統說這樣一來會變成妨礙司法. 翠莎說她只是不希望婚姻被放大檢視, 但總統認為行得正坐得直, 所有的證詞都會還他清白. 翠莎提醒他還有開藥的事情, 總統說那個藥並不算是開給他的, 但翠莎說: "你明明就吃了我的藥! 拉金明明知道藥是你要吃的卻還是開給我!", 總統很緊張地問: "妳有跟任何人說過我吃藥的事嗎?", 翠莎做出了一個很抱歉的表情...
總統: "你告訴了克萊兒? 囧"
翠莎: "很抱歉, 但只有她最了解我們的處境..."
總統: "那我們更要放棄保密權! 如果他們爆料, 我們完全無法掌控方向."
翠莎: "如果他們想爆料, 應該早就說了. 她為了減輕我們的壓力還放棄了性侵法案."
最後, 翠莎還是希望不要放棄保密權, 但總統說他會盡一切力量保護這個家的.

駭客蓋文找上FBI葛林探員, 葛林說他們查過USB, 裡頭沒有任何駭客程式. 蓋文說他設定成一進入系統就自動刪除, 當然找不到. 葛林又說那是世上最嚴密的防火牆, 哪那麼容易說進去就進去.
蓋文拿起手機說: "妳老婆跟她情夫使用的都是AT&T的系統, 她現在在情夫家, 他叫強納森坎普, 是她的整脊師. 你要看他們之間的簡訊嗎?"
葛林沉默不語. 蓋文說: "我不怪你不想把事情鬧大, 畢竟你的孩子都還小. 但你讓我的程式長驅直入三千兩百萬人的手機, 這筆帳要算在你跟FBI頭上. 這件事會把FBI拖到國會面前, 請問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讓它消失?"
葛林: "你面對了一百年的刑期, 勒索FBI對你沒好處!"
蓋文: "是不是道格拉斯史坦波叫你陷害路卡斯古德溫的? 你從白宮聯絡官一下子高升成了反恐主任, 鐵定有人幫你."
葛林: "你...你亂講."
蓋文: "沒關係, 你儘管繼續否認, 我先開出我的條件: 我不再任你差遣, 撤消我所有罪名, 撤消貝瑞特布朗所有罪名."
葛林: "這要看聯邦檢察官!"
蓋文: "管你, 你去想辦法."

總統跟律師比爾正在商討將來的動作. 律師說他會想辦法讓拉金只回答洗錢有關的問題, 因為總統不希望婚姻的事被公開, 尤其不希望吃藥的事被發現. 律師說他會去探探拉金的口風, 依照拉金的聰明, 應該不至於聽不懂. 總統問比爾這樣算不算干擾證人作證? 會不會有法律問題? 律師說他會想辦法遊走在灰色地帶.

國務卿杜蘭跑來找法蘭克, 說她因為提供豁免權的關係, 被總統打入冷宮, 外交實權現在已經轉到副國務卿手上, 而中國面對這個動作所做的反擊則是加派船艦到釣魚台島周邊.
法蘭克: "妳太執著於目前的困境, 所以看不到未來. 妳已經不是當初在總統就職舞會上我邀請共舞的那位, 我懶得再說服妳過來挽我的手臂, 如果妳有事, 可以先走."
凱西沉默了幾秒: "我在這兒, 我不會走."
法蘭克: "妳還有總統軍情會議的內容嗎?"
凱西拿了份文件: "在這兒."
法蘭克: "馮善德對北京有用, 所以對我們也可能有用, 雖然我還不曉得該怎麼利用他."

檢察官鄧巴正在詢問拉金博士, 有沒有聽過馮善德, 拉納根, 塔斯克, 拉金搖頭說沒有, 他只跟總統談論到他的婚姻, 沒有提到白宮事務. 他說總統睡得不夠, 鄧巴馬上詢問拉金有無開藥給總統! 拉金避重就輕地說他只提供宗教上的輔導, 但老練的鄧巴馬上發現這句話裡的漏洞, 嚴正地再次詢問拉金有無開藥給總統. 拉金不願正面回答, 反問她: "問這幹嘛?", 鄧巴說她想評估總統的判斷力有無受到藥物影響. 拉金說: "依我的意見, 他們面對的只是尋常的婚姻問題.", 鄧巴不願放棄: "你這是答非所問!"
鄧巴: "我再問你第三次, 而且問得更清楚一點, 你有無因為諮商療程, 開藥給美國總統吃!?"
拉金深吸一口氣: "他的行為百分之百正常. 這就是妳想知道的吧?"
鄧巴眼睛瞇了起來: "政府的人有找過你吧?"
拉金: "什麼意思?"
鄧巴: "跟你談過做口供的事? 有人教過你該怎麼說嗎?"
拉金沉默....
鄧巴: "如果你現在跟我說, 你就不算做偽證."
拉金: "我想離開了."
鄧巴: "總統放棄了他的保密權利."
拉金: "但我是自願來的."
鄧巴: "你先用違反倫理規範為由拒絕跟我談, 這我可以尊重. 但我問你, 你身為神職人員, 蓄意欺騙我就不算違反倫理嗎? 因為你拒絕說實話, 就等於在欺騙我!"
(PS. 總統的律師比爾講的話根本就是放屁! 什麼游走在灰色地帶? 這種程度完全是在放火啊...)

梅根與克萊兒在辦公室裡, 討論克萊兒放棄提案的事. 梅根無法諒解克萊兒的決定.
克萊兒解釋她正在跟賈姬合作, 因為賈姬是個有力的盟友. (PS. 原來如此!)
梅根聽呆了, 因為她認為賈姬是個罵了她也罵了克萊兒的壞女人.
克萊兒說: "如果我把所有人對我的評論都放在心上, 我就沒辦法出門了."
梅根很生氣地撂下一句: "也許賈姬說得對, 妳真的是個膽小鬼!"
克萊兒: "膽小鬼? 妳藉著吃藥逃避, 是我把妳從床上拖下來的. 愛怎麼說都隨妳!"
停了幾秒, 克萊兒緩和了情緒: "對不起, 我們不能忽視政治上的現實."
梅根拿了包包, 說: "妳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這麼多人討厭華盛頓? 因為這裡有太多像妳一樣表裡不一的人!", 然後轉身就走.

雷米丹頓到雷蒙塔斯克在華盛頓DC下榻的飯店找他.
房裡沒開燈, 他以為雷蒙不在, 沒想到雷蒙只是為了難得來住有View的房間所以不開燈.
而在無敵美景的窗邊, 站著一個令他意想不到的人: 塞斯.
雷米馬上跟塔斯克消毒: "你不要相信塞斯所說的話!"
塔斯克不理他: "你跟副總統見過面了? 你想兩邊下注?"
雷米: "我可以跟你談, 但塞斯不能在場!"
塔斯克叫塞斯離開. 塞斯識趣地走向門口, 經過雷米身旁時說: "電梯要等你嗎?", 雷米: "去死吧!(Go to hell!)", 塞斯: "那, 好吧, 你得走樓梯了!"
(PS. 走樓梯才能到地獄? XD 真是一語雙關啊!)
雷米提醒塔斯克: "他們在玩弄你!"
塔斯克: "當然, 但你也是."
雷米: "我只是想誤導法蘭克, 讓他鬆懈."
塔斯克: "想騙我也別用這麼遜的講法..."
雷米: "他們想離間我們!"
塔斯克: "你想多幾個選擇我不怪你. 但你買錯保險了."
雷米: "別開槍打自己的腳."
塔斯克: "是你的腳, 開槍的也是你自己. 滾去別的地方流血吧!"
雷米的火氣上來了: "你想跟我談流血? 你為了跟法蘭克作對流了多少血? 我只是想維和. 你原本可以讓他佔優勢, 唯一損失的只是你的自尊!..."
塔斯克瞪了一眼, 雷米閉嘴...
塔斯克: "可惜, 你剛剛樹立了四百二十多億個敵人."
雷米笑了笑, 有點無奈又帶點嘲諷: "是三百九十億, 你的市值縮水了.", 隨後離開了房間.

法蘭克在家看著新聞: 鄧巴約談總統律師比爾, 為的是查明白宮是否意圖干涉拉金的證詞.
新聞同時也說出拉金替總統夫婦做婚姻諮詢的傳聞. 法蘭克回頭看了一眼克萊兒, 兩人心照不宣.
比爾操縱證詞的說法立刻在政壇投下了震憾彈, 無論眾議院還是參議院, 都對總統的道德, 信用, 以及執政能力, 表達出不信任的態度. 眾議院兩黨罕見地共同發表聲明, 考慮提出彈劾.
法蘭克此時卻在辦公室裡與兩位幕僚草擬聲明, 說會全力支持總統!
他還要塞斯聯絡艾拉, 並吩咐道格: "至於雷米, 讓他在熱鍋裡再待一陣子. 同時, 叫他的另一半明天來我家一趟."
道格沒聽懂: "雷蒙?"
法蘭克皺了皺眉頭: "不, 是賈姬!"
(PS. 哇咧...是有沒有這麼搞笑? 原來在道格眼裡, 雷米跟雷蒙才是一對嗎? XD)

雷蒙帶著一眾律師接受鄧巴的約談. 不過他們的應對招數非常簡單, 來來去去就是一招: "我的當事人引用第五修正案, 拒絕自證己罪." 此行唯一的目的只是為了收集資料: 鄧巴手上到底握有哪些證據可以作為把柄?
鄧巴: "馮善德作證, 從2005年開始與你一起洗錢, 再把錢捐給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
鄧巴: "你有用這些獻金換取政治利益嗎?"
鄧巴: "你跟丹尼爾拉納根是什麼關係?"

蕾秋收到了道格的指示, 突然地與莉莎分手. 蕾秋一方面不願意跟莉莎說不愛她, 但一方面又說兩人進展得太快, 這種矛盾的說詞連自己都說服不了, 莉莎當然也無法接受. 但為了莉莎的安全, 蕾秋最後只好撒謊說: "我不像妳愛我那樣愛妳, 我利用了妳! 因為我覺得有妳在身邊感覺很好! 我說愛妳也不是真心的, 只是因為妳想聽!". 莉莎傷心地離開房間, 在開門的瞬間, 蕾秋不捨地喊了聲: "莉莎...", 莉莎停下來想等她挽回, 但蕾秋終究說不出口. 兩人就這樣分手了, 留下蕾秋坐在地上痛哭.
事後, 蕾秋傳了簡訊給道格, 說事情辦完了.

法蘭克約了女記者艾拉, 在家中接受採訪. 艾拉說她並不是政府喜歡的記者, 為什麼法蘭克要找她? 法蘭克說這才正是她的優點. 在這次訪談中, 法蘭克說盡了總統的好話, 表達出他對總統的忠誠.

隔天, 總統夫婦在電視記者會上表明自己找拉金只是為了婚姻做諮詢, 並且還適度地釋放出總統跟每個人一樣都有需要別人支持的時刻. 這場記者會看起來會幫總統度過此次難關.

馮善德在高級飯店裡接受鄧巴的詰問.

賈姬依照與克萊兒的約定, 到法蘭克的住所討論性侵法案的事, 沒想到, 在書房裡迎接她的, 是法蘭克與克萊兒兩個人.
賈姬說她以為這次是為了要討論性侵法案, 但法蘭克說那只是其中一件事, 原因是他與賈姬最好不要公開接觸. 賈姬不解, 因為她認為總統的記者會應該可以避免彈劾案.
法蘭克說他並不希望彈劾案被取消, 他希望賈姬能幫忙催票促成此事. 賈姬更不解了.
法蘭克對她說, 當初會選她做黨鞭的繼任者, 就是因為覺得她跟自己很像, 冷酷又實際.
他分析局勢: "如果總統挺過了這關, 黨會因為沒跟總統切割而導致期中選舉失敗. 喪失了大部份席次的結果, 會讓妳也失去多數黨黨鞭的地位."
賈姬: "你要我做的事, 差一點就算是叛國了!"
法蘭克: "因為差一點, 所以叫政治."
賈姬猶豫, 跺步思考時差點一屁股坐在法蘭克的戰爭模型上. 法蘭克要她小心一點: "我花了很多時間, 快完成了. 賈姬, 幫我們完成它!" (再度一語雙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