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紙牌屋第二季 (House of Cards season 2) 2-10

#2-10, 3/31

法蘭克的反擊! 他把拉納根賭場, 雷蒙以及馮善德資金的關聯性透露給媒體. 不過這是一記七傷拳, 不只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而是連總統與兩黨都被波及到了!

片頭是駭客蓋文正在追蹤某人的GPS信號.

道格跑去找蕾秋, 並要求她念聖經給他聽, 道格說他沒別的意思, 只是喜歡聽她念而已. 蕾秋找道格談莉莎借宿的事, 道格覺得蕾秋得寸進尺, 就在即將爭吵之時, 法蘭克傳簡訊要道格馬上回白宮, 因為有中國問題要解決.
結果, 因為蕾秋的住處離白宮有段距離的關係, 道格趕到時會議已經要開始了. 法蘭克責問他為何這麼慢, 道格說他可以在五分鐘內準備好簡報, 但法蘭克說不必了, 塞斯已經處理好了. 道格驚訝地說塞斯的安全層級並不夠, 法蘭克冷冷地回他: "現在夠了".
慘了慘了, 道格要失寵了. 失寵的屬下只能當棄子了啊...

副總統住所的監視器拍到有可疑份子拿著包包鬼鬼祟祟地接近, 不過既然被監視器拍到了, 這傢伙自然會被逮到. 維安人員發現這傢伙身上和袋子裡都是爆裂物, 身份是退役海陸, 他聲稱當初寄白色粉末的也是他, 原因是他老婆瞞著他去墮胎...他要對付的其實是在記者前承認自己墮過胎的克萊兒!
知道有危險的是克萊兒後, 法蘭克要密強當老婆的貼身護衛.
從這一幕來看, 美國還是個政教合一的國家, 政治人物在發言之前, 必須考慮到宗教立場.

白宮的中國問題原來是指之前現實世界裡中日兩方爭奪釣魚台島的事件, 不過這集提到的中方派軍艦封鎖的島嶼是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 而不是釣魚台. 會議室中, 日本首相要求美方派遣第七艦隊的部份船隻協防表態, 總統說要開會後才能決定.
釣魚台爭端, 在台灣的大家都很清楚, 我想也不必美劇來多說, 簡單說這根本就是美國在二戰勝利後故意留下的一著棋, 不過劇中完全沒提到這一點.

雷米在床上要求賈姬不要去加州拜票(WHY?), 但賈姬說她不去的話不會贏. 雷米發現賈姬腰部的刺青, 好奇地問她原因, 賈姬半推半就之下說, 那些刺青是在軍中刺的, 她喜歡痛苦, 因為她當兵時殺了很多人, 藉由痛苦可以讓她稍微好過一點.

法蘭克與道格, 塞斯開會, 尋找扳倒塔斯克的契機, 但道格與塞斯查了很久, 依舊找不出塔斯克的把柄. 法蘭克無計可施之下, 決定踢爆賭場的事! 道格認為這動作太危險, 有可能會兩敗俱傷, 但塞斯認為方法用對的話應該可以閃過. 道格對塞斯居然敢吐槽自己感到不滿, 說了他幾句, 叫他只要聽不用發言, 沒想到法蘭克很生氣地說, 既然叫塞斯一起開會, 那就表示他也有發言權. 法蘭克問塞斯要怎麼搞, 塞斯建議利用女記者艾拉, 反正她已經在查雷蒙與馮善德的關係, 只要幫她一點忙, 讓她能夠連連看, 自然可以達成目的.

克萊兒為了她想推動的性侵法案跑到賈姬的辦公室詢問進度, 賈姬直接對她嗆明說不會帶頭支持法案聯署, 甚至還會帶頭反對! 原因是法案的措辭以及推行方向會危及到軍中倫理以及指揮管理的威信. 以賈姬的資歷來說, 她的判斷有其合理性, 但克萊兒無法理解, 她覺得賈姬就是在反對而已. 賈姬並沒把話說死, 她建議在她跑完競選行程後兩人找一天研究一下該怎麼修改法案的措辭, 可是克萊兒不打算接受.

中日問題在日本派出驅逐艦後升高了態勢, 總統看起來非常疲憊, 法蘭克問他有沒有好好休息, 總統說沒有. 法蘭克建議他回官邸享受一下家庭氣氛, 結果套出了他想要的答案: 總統認為在辦公室比在家裡更自在! 總統順便透露了一個消息: 琳達辭職的時候, 克莉絲汀娜也一併被趕走了, 這動作讓總統夫妻的感情稍微好了些. 法蘭克要總統在辦公室的沙發上假寐一會, 總統要求法蘭克在他休息期間待命以備不時之需.
法蘭克OS: 我一直很厭惡睡眠的必要性. 睡眠和死亡一樣, 連偉人都會不支倒下!

艾拉假裝是賭場的行政人員, 打電話給可能的租車公司, 想探聽消息. 結果, 還真被她賭對了! 租車公司把歷來的租車習慣透露給艾拉知道, 於是艾拉掌握了人數: 二十人, 也確定了心中的疑問.

克萊兒與法蘭克再度坐在窗台旁吸煙. 兩人討論著賈姬反對法案的事情, 克萊兒說她真的希望法案能通過, 這樣才能挽回自己的形象, 法蘭克向她保證一定會讓法案通過.
克萊兒把手上的煙遞給法蘭克, 法蘭克拒絕了, 克萊兒說: "別這樣, 一個人抽不好玩!", 這一幕的克萊兒好萌啊!! 難怪法蘭克無法拒絕. 法蘭克: "我們其實可以去慢跑", 克萊兒: "在死亡威脅結束前不能慢跑, 這是新規則", 法蘭克: "這表示我們不戒煙了嗎?", 克萊兒: "我們做事從不半途而廢, 對吧?"...哇咧, 所以你們到底是要不要戒煙啊?!
此時, 密強進來打招呼說他要下班了, 克萊兒感謝他今天加班保護她, 還對法蘭克說密強很敬業. 法蘭克說: "對啊, 像艾德華這樣的人不多了", 克萊兒訝異地轉過頭, 法蘭克: "幹嘛?", 克萊兒: "你從來不叫他的名字"...對照後面幾集, 原來這是伏筆...

道格派塞斯去找南希, 打聽賈姬跟雷米的事情. 南希原本不打算說, 但塞斯抬出法蘭克的名頭, 南希只好識時務地全盤托出: 雷米常常會在深夜時段與賈姬有私人會議, 而且說來就來, 沒有預約...

艾拉在電訊報的會議室裡打電話訪問拉納根, 會議室裡擠滿了報社的大頭, 他們一起評估艾拉的猜測到底有幾分真實性, 一旁的白板上畫出了簡單的關係圖, 顯示艾拉非常接近真相了. 艾拉詢問拉納根, 獻金從哪來? 與中國的客人有關嗎? 是否認識馮善德? 電話的另一頭, 拉納根的身旁是雷蒙史塔克在當軍師, 他指示著拉納根避重就輕. 可是艾拉不放棄, 掏出了底牌: 她問過航空總署, 馮善德的私人飛機常多次來訪; 她問過禮車公司, 常有中國豪客搭飛機來睹搏. 拉納根依舊推得一乾二淨.
艾拉索性換了個方向, 詢問拉納根與雷蒙的關係, 聽到這兒, 雷蒙緊張了. 拉納根放話要找律師告艾拉, 艾拉說身價四百億的雷蒙也這麼威脅過她, 她都不怕了哪會怕你這小咖. 雷蒙逼不得已按下了斷話鈕.
事後, 雷蒙氣得打電話給法蘭克求證是否是他放出去的消息. 法蘭克當然否認到底, 不過雷蒙說: "我隔著電話都聞得到你滿嘴狗屎(Bull Shit)!", 雷蒙警告法蘭克, 他這作法會毀掉的是自己, 但法蘭克仍不鬆口, 在兩邊都不爽的情況下, 法蘭克掛了電話.
塞斯告訴法蘭克, 賈姬與雷米有一腿.

雷蒙打電話給報社大頭, 結果大頭反而嗅出不對勁的味道, 沒有接這通電話, 轉而要求艾拉再說明一遍手上有的證據.

法蘭克看完了新聞, 反手戴上了全罩式耳機, 看起了A片. 就在此時, 密強進來報告, 說他打算請調, 全職保護克萊兒直到死亡威脅結束, 法蘭克同意了. 密強看著老闆手中的Notebook, 畫面停在...呃, 我看起來像是正面拍攝的老漢推車, 公視的噴霧噴太濃, 我看不出是男男片還是男女片亦或是3P...回頭法蘭克進了臥室, 告訴克萊兒這件糗事, 克萊兒沒有責怪他, 反而還笑問他有沒有在(DIY).
兩人在床上看著第一場選戰的影片, 應該是康納之前提供的那捲帶子, 開始聊起這一路走來的心境變化. 法蘭克問她還會不會想念亞當, 克萊兒說以前覺得他很重要, 現在已經不會了. 此時克萊兒沒頭沒腦地問了一句: "你會不會不滿足?", 法蘭克回了一句更沒頭沒腦的: "風險實在太大了, 我們沒有可信任的人, 不再擁有以前那種自由", 克萊兒: "也許這樣比較好, 沒有分心的空間", 法蘭克: "我不介意犧牲, 這是我們選擇的道路". (乍看之下會覺得是翻譯沒翻好, 但這梗要到下一集才會揭曉!)

賈姬結束拜票行程回到辦公室, 正想脫下鞋子輕鬆一下, 沒想到從辦公桌後面傳來法蘭克的聲音, 她只好再把鞋子穿回去.
法蘭克從背後掛著的畫起頭, 開始了與賈姬的唇槍舌劍. 法蘭克先攻, 說原本掛的那幅是未完工的國會大廈, 花了八十五才完工, 賈姬掛的金門大橋只花了四年, 暗指賈姬資歷太淺. 賈姬不甘勢弱, 提起金門大橋是羅斯福連任就職後開放通車, 法蘭克插嘴說羅斯福是個說到做到的人, 暗示法蘭克的決心, 賈姬反駁說羅斯福信念堅定, 擇善固執, 意指自己的決心不會因為法蘭克出現而動搖. 法蘭克笑著說羅斯福有必要的時候也會妥協.
這一段高來高去的對白真的是非常精彩! 過招結束後, 賈姬開門見山地問法蘭克是否是為了克萊兒的法案而來? 法蘭克說這法案不是在開玩笑, 兩黨各有三十幾位聯署. 賈姬同意, 但她試圖要說服法蘭克她在意的是措辭以及作法會傷及軍中指揮系統. 法蘭克不打算聽, 他直接嗆明了: "請只考慮一個簡單的事實, 要不是因為我, 妳不會有這間辦公室!"
賈姬回嗆: "我當時也講過了, 我不會當你的傀儡."
法蘭克: "我不打算控制妳, 但妳多少可以表現一下妳的感激."
賈姬: "副總統先生, 其它的我都能讓步, 唯獨這次不行!" (直呼職位, 表示公事公辦了).
法蘭克: "妳只是讓必然發生的事變得比較麻煩."
賈姬: "不是必然, 克萊兒的票數不足."
法蘭克: "妳真的打算跟我們作對?"
賈姬: "我沒有, 我建議要坐下來好好談..."
法蘭克: "我沒時間也沒有意願要跟你談判, 連署倡議! 爭取足夠票數! 這不再是請求!", 法蘭克說完起身朝門口離去.
賈姬: "那我也不打算再聽了."
臨走前, 法蘭克打了記回馬槍: "妳該感謝我的, 不是只有這個辦公室. 如果妳還能連任, 這也是我的功勞. 那些攻擊廣告並不是自動消失的!(攻擊廣告是因為馮善德抽銀根才沒有繼續出現的) 如果妳不懂, 去問雷米丹頓! 順便問問雷蒙塔斯克的事, 這應該會是枕邊細語的好題材"
發現法蘭克知道自己與雷米私情的賈姬, 被這記回馬槍打得愣在當場.
法蘭克離開前進了南希的辦公室, 告訴她, 現在她算法蘭克的眼線, 否則他會想挖角. 意思是, 希望南希繼續幫他監視賈姬, 萬一賈姬要開除她, 法蘭克也會罩著!

電訊報故意在總統記者會的時間發布洗錢疑案的新聞. 結果總統在報告完近日的釣魚台危機處理方式後, 馬上被台下的記者追問這條新聞的真實性, 總統幾乎是逃離了發言台.
法蘭克OS: "我擔心的不是故事開端, 而是連我都不曉得結局. 現在任何人都可能被宰, 包括我在內."
總統在辦公室裡與律師討論這件事, 律師建議他, 不要在律師不在的場合裡與任何人談論細節, 但總統不聽, 把律師請出去後, 質問法蘭克. 法蘭克說他也不確定細節, 但依著馮善德的語氣, 他猜測建了橋後, 往對手陣營的獻金就會停止, 而事實也是如此. 總統一聽大驚! 因為這等於把白宮與髒錢扯在了一起. 法蘭克一邊安慰總統說他必要時會付全責, 一邊又用話術擾亂總統的思維, 讓總統考慮到主動請司法院指派特別檢察官來調查的可能性.
法蘭克: "這事情, 出包的話倒楣的是塔斯克, 不是您."
總統: "你剛也聽到了, 律師說我會被視為共犯! 而且這種事壓下來, 大家都會鼻青臉腫!"
法蘭克: "鼻青臉腫又死不了人. 我暫時還想不到辦法, 但如果您想速戰速決, 我認為您可以請司法部指定特別檢察官."
總統: "你這主意太爛了! 我不想採納."
法蘭克: "我不是建議您這麼做, 我只是提出一種可能性, 事實上, 我也覺得您不該做, 這種事拖越久越好, 讓民眾感到厭煩就行了."
總統: "你要被陰影籠罩到期中選舉?"
法蘭克: "這事情應該會不了了之."
總統: "萬一沒有呢? 五角大廈建議要用無人飛機在南中國海發動攻擊, 我沒有空花好幾個月來處理這種事."
法蘭克: "也許您說得對, 找特別檢察官比較好." XD
總統: "那不是我說的! 是你!"
法蘭克: "這樣可以讓您少一個問題."
總統: "如果你讓我的消息靈通點, 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了."
法蘭克: "我的初衷是想要保護您."
總統: "我剛被媒體窮追猛打就是你保護的結果?"
法蘭克: "總統先生, 我鄭重對您承諾, 如果到了那個地步, 我會扛責任, 但我認為不至於到那地步. 無論如何, 我覺得您的直覺比較對, 不要扯上特別檢察官比較好."

賈姬辦公室正在上演一齣男女大不同的戲碼.
賈姬質問雷米, 為什麼不告訴她有關錢的事情!? 雷米推說他不知道. 賈姬不放過他, 她說他已經是公司合夥人了, 怎可能不知? 雷米說我們不是講好不談公事嗎? 賈姬說這裡不是床上, 是我的辦公室! 雷米說在這裡妳是為法蘭克工作的. 賈姬不承認, 她說她只為自己工作, 不像雷米, 只要有錢什麼事都可以! 雷米笑了笑說, 他承認自己像是許多大人物包養的娼妓, 但總比賈姬明明是法蘭克的娼妓卻不承認來得好!
賈姬不想討論這話題, 回頭繼續質問雷米: "你明知道錢的事, 也知道會影響我的選情, 你卻不肯告訴我?"
雷米: "就假設真的有錢的事, 也假設我真的知道好了, 說出來有什麼好處?"
賈姬: "這表示你願意看著我輸掉選舉!"
雷米: "這難道不是表示我尊重妳我之間的協議? 沒有改變, 沒有特殊待遇?"
賈姬: "這不同!"
雷米: "所以, 有例外囉?"
賈姬: "這麼重要的事當然例外!!" XD
賈姬最後問他是不是為了得到法蘭克的情報而跟她上床, 雷米很難過地說: "我不該這麼喜歡妳, 而且我也不打算繼續這麼做了", 然後很有骨氣地轉身離去.

法蘭克回到家, 隨扈正在跟克萊兒報告新的安全措施, 為了保護她, 要限制她的所有行動直到危險解除. 遣走隨扈後, 克萊兒問他事情解決得如何, 法蘭克說他覺得自己的這步棋可能走錯了. 克萊兒問他能幫上什麼忙? 法蘭克說: "我坐牢的時候來探監". 連法蘭克都擔心到六神無主了. 他拎了瓶啤酒到後院, 想放鬆一下, 密強身為隨扈, 跟著出去, 法蘭克誘惑密強喝了一口酒, 兩人談起密強的工作內容, 此時克萊兒拿了一瓶酒也加入討論, 三個人看起來和樂融融.

雷蒙打電話給雷米, 告訴他接下來該怎麼做. 他要雷米去收買黨高層, 讓他們捅法蘭克, 尤其要針對賈姬, 因為賈姬是法蘭克的愛徒. 雷米聽到後愣了一下. 雷蒙還說, 他與法蘭克比起來有個優勢, 就是不用管民意! 他是生意人, 只要保證有獲利, 股東滿意就行, 法蘭克不同, 光民意就能把他壓垮!

回到總統辦公室. 總統, 法蘭克, 以及總統律師比爾, 三個人正在討論特別檢察官的人選! 總統果然被法蘭克的話術迷惑了.
總統在賈斯汀蓋恩斯以及海瑟鄧巴之間猶豫, 一番討論後, 總統似乎比較屬意鄧巴. 律師此時提出意見, 認為現在走這步還太早, 但總統說再等下去, 民眾會覺得總統這邊不夠主動. 法蘭克火上添油地說太主動也有可能被解讀成防衛手段, 就像太早喊"不是我"的嫌犯一樣. 他知道總統已經決定要指派特別檢察官了, 所以故意站在相反立場, 好讓總統堅持己見. 果不其然, 總統要律師照做就是了...
法蘭克OS: "成功說服某人是很爽, 更爽的是故意勸說不成! 這就像'非請勿入'的牌子一樣, 任誰看了都想進去."

法蘭克辦公室就總統指派特別檢察官的事正在討論, 法蘭克要道格掌握所有可能被找到的證據, 要塞斯搞定媒體方面的細節. 道格在討論結束後留下來找法蘭克, 希望法蘭克以後不要在塞斯面前駁斥他的提議, 不然他會沒有官威可以壓制塞斯. 法蘭克說事情太多, 沒辦法讓道格事必躬親, 道格說塞斯還是新人, 需要有人確保他做好工作. 法蘭克說他覺得塞斯做得很好, 說完轉身就準備要走.
道格急得大喊: "長官, 我是您的失效保險裝置! 但您要放手讓我做事才行."
法蘭克聽了, 回過身來說: "你是嗎? 你真的是失效保險嗎? 我們正面對風暴, 你卻只想著要內鬥而不是保護我們?"

道格被法蘭克念了一頓後, 很沮喪. 他一心情低落就想找蕾秋.
蕾秋來到道格的車上, 原本以為道格又要來跟她談莉莎的事, 沒想到道格居然說莉莎可以留下. 道格只要求蕾秋在車上念書給他聽. 蕾秋說她的聖經沒帶出來, 道格說沒關係, 用手機隨便查一段文字念出來就行, 不如, 就雙城記吧? 他小時候媽媽會念給他聽...
蕾秋在回房前接到一通不明來電, 她以為是道格打來的, 其實, 是駭客蓋文. 他只是想確認跟蕾秋接頭的人真的是道格史坦波.

2 則留言:

  1. 親愛的筆者大大
    中方與日方起衝突的不是釣魚台喔,是與那國島耶!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