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紙牌屋 (House of Cards) 1-5

#1-5 12/3

本集開頭就是法蘭克與柔伊共同迎接早上的晨光. 趁著法蘭克著裝的時候, 床上裹著被單的柔伊仍不忘詢問一些小道消息, 還順便請法蘭克指引了未來的求職方向. 法蘭克認為打擊線網可能會是個好的落腳處.
回到家裡, 克萊兒對於一夜未歸的法蘭克並沒有發火, 只淡淡地問一句: "是上次那個小記者?", 法蘭克直認不諱, 還說柔伊將來對他們夫妻的事業會有用處, 克萊兒不置可否.
這兩夫妻真是完美的利益共同體啊!


主線劇情是, 兩集前率領教師工會與法蘭克逐條審查改革法案的馬提, 發現自己被法蘭克陰了, 勞資談判這一個章節當初並沒有提出討論, 現在卻要交付表決, 他氣炸了! 馬提要求法蘭克撤掉提案, 但法蘭克當然不肯, 於是兩者就宣戰啦.
馬提打算以聯合全國的教師工會罷課抗議的手法逼法蘭克低頭, 但法蘭克先發治人, 在前一天晚上就搞定了其中一個教師工會, 輕鬆地對馬提還以顏色. 不甘示弱的馬提得知克萊兒隔天晚上要在飯店辦募款晚會, 於是策動了飯店的工會拒絕提供這個晚會的服務, 飯店經理迫於無奈, 只好硬著頭皮請法蘭克跟克萊兒出去, 甚至連退訂金, 負擔移轉飯店場地的全額費用這種補救方式都提出來了, 不過, 這兩夫妻豈容別人欺到頭上來? 這不是錢的問題, 這是面子! 該閃開的, 是那個冰箱啊!
克萊兒決定在飯店外頭的庭園自己搞露天派對, 於是兩夫妻齊心協力, 動員所有手上的資源, 漂漂亮亮地把派對給搞定了! 原來之前一直鋪陳的佛瑞迪烤肋排, 是要用在這個時候啊...
馬提得知後, 決定反擊, 要求手下徵召兩百名教師到現場抗議. 不過, 高級知識份子嘛, 總是很難叫得動, 他只好要求下屬只要湊齊人數就好, 就連來的走路工是卡車司機也不在乎!
就這樣, 飯店那頭燈紅酒綠地在辦趴, 街道這頭是數百名喊得聲嘶力竭的抗議群眾, 新聞媒體當然不會放過採訪的機會. 可是, 正當馬提在鏡頭前高談闊論他們對眾議員的鄙視時, 克萊兒跟法蘭克率領著一眾貴賓們, 端著酒水美食出來分享給那些早已馬乏兵困的走路工, 法蘭克在鏡頭前一句"吃飯皇帝大", 輕輕鬆鬆地再度贏得這個回合, 更甭論克箂兒熱情地拉著馬提的手要邀他進入會場所表現出的不計前嫌了.

回家時, 法蘭克發現魯索頹喪地坐在台階上, 他邀請他進入屋內歇會. 克萊兒依舊表現出一付不容拒絕的熱情態度, 把魯索給留宿了. 這兩夫妻對於操弄人心的分工真的高明啊...
克萊兒安排好魯索的房間後, 留下兩個大男人談論正事. 原來, 魯索因為造船廠要被關閉的事, 被支持他的鄉親們唾棄了, 情緒低落下喝了點酒就想來痛揍法蘭克一頓. 看到這我們才發現, 一個嗑藥酗酒又嫖妓的傢伙, 也許才是政治圈裡最直率的人.
不過, 法蘭克當然不是省油的燈. 這個傢伙雖然是個有把柄在他手上的廢物, 但他想試試廢物利用: 法蘭克打算在黨內強勢提名魯索參與賓州州長的選舉! (目標是同一州出身的副總統? 這什麼邏輯我看不懂...)
他把魯索帶到浴室, 幫他放了熱水, 要他泡澡, 接著拿了阿斯匹靈要他服下. 我原本以為法蘭克只是要讓他醒酒, 原來不只是這樣. 他最後遞了一片剃鬍刀給魯索, 告訴他打算提名他競選州長的計劃, 讓他自己選擇是要繼續跟法蘭克攪和下去, 還是直接在浴缸裡自殺了事.
法: 記得這兒(手腕)要割直的, 才死得快. 割橫的是菜鳥的手法!
隔天, 魯索好手好腳地出現在餐桌旁, 法蘭克知道他應該想通了什麼. 在送他回住處的車上, 法蘭克只對魯索提出一個要求: 一個月內把酒戒掉.
法蘭克是真的打算讓他"醒酒"了.

其它幾個支線劇情, 法蘭克小心翼翼地處理跟柔伊的關係, 讓柔伊覺得很不滿, 認為兩人之間的信任度不夠, 於是主動提議要法蘭克拿手中的照相手機替她拍裸照. 法蘭克也不含糊, 一邊取景一邊還加了些鹹濕言語讓柔伊擺出更下流的姿勢. (天殺的公視, 連不露毛不露點只露臀的背面鏡頭也要噴霧!! 搞什麼, 都晚上十一點多了啊! @@ 我原本以為柔伊沒什麼料, 沒想到身材還挺好的.)

華盛頓前鋒報的主編湯姆, 因為柔伊把他的對話放上網路的關係, 被老闆瑪格莉特叫到住所去. 看起來是為了失言風波要教訓他, 事實上是因為他沒能把柔伊留下而要他負責. 湯姆是個硬頸的新聞工作者, 在這般情勢下還是威武不能屈地堅持自己的理念, 包括新聞內容, 包括職業態度, 所以瑪格莉特只好跟他說byebye了.

對於法蘭克外遇表面上風平浪靜的克萊兒, 私底下似乎火很大. 她在當晚打了通電話給舊情人亞當. 亞當後來也出席了募款餐會. 兩人之間應該還有譜.

PS. 魯索在這一集裡特寫鏡頭很多, 導演一直在營造他是好人的印象.
PS2. 克萊兒在公司門口看見一個流浪漢打扮的人, 看了好幾天了, 於是她拿了錢給他, 還告訴他說可以到另一條街的某家餐廳吃點東西. 沒想到隔天那位流浪漢在她經過時把紙鈔扔還給她, 而且還摺成了紙鶴的模樣. 不曉得這段的寓意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