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紙牌屋 (House of Cards) 1-3

#1-3 11/28

法蘭克的選區有位17歲少女, 因為駕車時發送簡訊出車禍身亡. 原本開車時就不該使用手機, 但他在當地的政敵利用這個新聞炒作, 想要扳倒法蘭克.
原來, 少女發送的簡訊內容是跟她男友說郡內的一個桃子形水塔看起來像屁股, 但法蘭克一直以來都站在立水塔的桃農這方, 力保這座水塔不要被拆除.

法蘭克原本不當一回事, 因為華府這邊有更重要的事要他來斡旋: 教育改革法案的預先審查. 可是助理道格分析給他聽: 他現在正在全國的焦點上, 如果他的政敵抓住機會鬧上全國版面, 可能會產生骨牌效應, 到時他就吃不了兜著走了. 建議他要盡快消滅這剛燃起的星星之火. 法蘭克最後同意道格的分析, 決定飛回故鄉把這件鳥事處理掉. 至於教育法案...他覺得用con-call也行啦!

克萊兒找了一位亞裔女性面試, 希望她能協助完成在非洲鑿井的年度計劃. 她叫吉莉安, 之前婉拒了Google的高額年薪, 只為了想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克萊兒趁著她生病去探望, 並且很熱情地要送她去自己的私人醫師那邊看診, 因為吉莉安沒錢辦健保. 最後克萊兒讓吉莉安相信她能理解吉莉安的抱負, 於是, 慈善機構換新血計劃第二步完成! 第一步? 當然就是砍掉昨天那19位囉.

小記者柔伊被報社大老闆接見, 詢問消息來源, 但她堅不吐實的態度引起了老闆的興趣, 於是要主編將她的文稿移到週日頭版.

本集主要內容在於描述法蘭克能夠同時處理三四件事情, 而且都能圓滿達成目的.

對於選區的"小事", 他還是老招, 鯨吞之前必先蠶食.
一方面, 動員政府方面的資源先做好亡羊補牢的工作: 桃子晚上熄燈, 加設提醒行車安全的標語, 設立以少女為名的獎學金.
一方面, 他參加週日的禮拜, 並在教堂的講台上發表了一場漂亮的演說, 把自己與家屬的角色重疊, 並移轉家屬的怒氣到上帝身上(!), 還趁機撒了個種子, 要他們放下仇恨, 用愛來過日子...
取自[公視影集粉絲團]
FRANCIS:I hate you God.
法蘭克:我恨你,上帝
FRANCIS:Oh, don’t tell me you haven’t said those words before. I know you have. We all have. If you’ve ever felt soul-crushing loss.
法蘭克:別說你們從沒說過這種話,我知道你們有,感受椎心刺骨的失落之痛時,我們都說過
FRANCIS:My father dropped dead of a heart attack at the age of 43. And when he died I looked up to God and I said those words. Because my father was so young, so full of life, so full of dreams. Why would God take him from us...?
法蘭克:我父親43歲那年心臟病發過世。他過世時我仰望上蒼說了剛剛那些話,因為我父親還好年輕,充滿了活力和夢想,上帝為什麼要帶他走?

(法蘭克獨白鏡頭)
Truth be told I never really knew him, or what his dreams were. He was quiet, timid, almost invisible. My mother didn’t think much of him. My mother’s mother hated him. The man never scratched the surface of life. Maybe it’s best he died so young - he wasn’t doing much but taking up space. But that doesn’t make for a very powerful eulogy…
老實說我跟我父親並不熟,也不知道他有什麼夢想。他很溫和,很害羞,幾乎像個隱形人。我媽瞧不起他,我外婆更是一見到他就有氣。那個人連生命的皮毛都不懂,大概早死早好,反正不死也是佔空間。但這段話不太適合拿出來做致哀文…
然後他邀請家屬跟牧師到家裡共進早餐, 並討論後續事宜. 在他以退為進的話術下, 家屬最終放棄了提告.
法: "所以, 你是打算要我辭職嗎? 如果這樣能使你滿意, 那我馬上下台!"
(法OS: 讓自己謙卑, 於是他們會滿足你所有的要求.)
最後他來到政敵的家門前, 以威脅利誘的方式, 要他放棄扳倒法蘭克的愚蠢念頭: 少女會衝出路面, 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地未設護欄, 而架設護欄是郡行政官的職責; 為了不要讓電力公司徵收他的土地, 法蘭克之前幫他擋了兩三次; 下一次的選舉, 法蘭克會助他在第五選區獲勝.
法: "你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思考我的提議. 我不介意幫你選上, 因為在敵對陣營中有朋友, 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至於教育法案, 雖然他不斷地用con-call的方式遠端操控大局, 但與會的兩大教育團體並不買帳, 打算要離開會場. 法蘭克跟道格說, 逼不得已時連門都可以鎖上! 在con-call的過程中, 我們還看到法蘭克還能偷空跟老婆講電話放鬆, 順手與柔伊傳簡訊調情(?!), 當真是分心多用. 終於, 在解決完"小事"之後, 法蘭克及時回到會場, 繼續搓他的湯圓.

柔伊主動傳簡訊給法蘭克, 內容稍微帶了點曖昧, 她要法蘭克隔天記得收看電視節目, 她要送他一個吻!
主編看到這一段訪談, 非常不滿, 他認為柔伊有點得意忘形, 逾越了專業記者的本份, 所以要她一個月內不准再上電視. 柔伊認為他有性別歧視, 而且下一個邀約她的, 是知名度頗高的節目, 不開心之餘, 又發簡訊給法蘭克. 法蘭克此時在回程的車上, 馬上打電話回她, 用不急不徐的語調要她想像自己上電視的模樣, 柔伊決定面對自己的渴望.
法: "一個隨時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被革職的工作, 不做也罷!"

片尾, 法蘭克的司機兼保鑣, 幫他把在老家門前摘下的白色鬱金香插在花瓶裡, 擺在餐桌上.
好一幕呼風喚雨之際還能好整以暇的優雅!

但今天有一幕看不懂. 導演拍克萊兒跑步的鏡頭有點多, 當她跑到墓園時被一位老太太斥責, 說這是驚擾死者的行為, 雖然她一頭霧水, 但從此改掉了這個路線. 在她說服完吉莉安後, 她又回到墓園, 嘗試想解開這謎題, 卻看到兩位年輕男女躺在墳間調情嬉戲...這一幕到底想表達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