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 到底藏了什麼謎語



常聽到人家提起對這部戲的感覺. 大多數的評語是正面的, 討論的內容大多圍繞在男主角改過向善, 破除人性的弱點上, 再不然就是說要把握當下過好每一天, 結論都是很喜歡這部戲.
我也很喜歡, 但理由是, 我自認為跟大多數觀眾不同, 我和導演有過交心的瞬間. 證據是我知道導演在裡頭埋下了一個謎語.
這個謎語很有趣, 即使觀眾沒發現, 即使導演沒在電影中解釋, 但觀眾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看得出來的, 知道導演想要講什麼, 沒看出來的, 依然以為自己知道導演想要講什麼.



謎語是什麼?
這部戲最重要的一件事, 也是當時最大的賣點, 就是男主角發現自己不斷地重複過著同一天.
想到了嗎? 是的, 男主角為什麼會掉入這個詛咒裡?
導演到最後始終沒有解釋, 妙的是觀眾也不會問, 更妙的是有許多的人聲稱喜歡這部電影但也從未仔細想過.

啊, 當然, 喜歡本來就不需要理由, 是我無端多事了.

我認為, 這個詛咒的由來, 得從這部戲的英文片名下手 -- "Groundhog Day"土撥鼠節.
片子的開始, 男主角就是為了要採訪土撥鼠節而來.
而土撥鼠節的重頭戲, 在於土撥鼠是否看見了自己的影子, 如果它看見了自己的影子, 那麼冬天就還要持續六個星期.
土撥鼠的名字叫"菲爾", 咦! 這麼巧, 男主角也叫"菲爾".......嘩! 所有的問題都解開了, 而真相只有一個.....

我所看到大部份的評論, 都只是說男主角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終於破解了魔咒. 不, 錯了錯了, 魔咒從來就不是要他去找到人生的方向. 男主角之所以會被困在那一天, 是因為他的性格太過自私自負, 所以只能看得見自己的影子, 除非他放開心胸, 充實自我, 否則就算他沒被困在魔咒裡, 他的人生旅途也只能是永無止境的冬天. "如果Phil看見自己的影子, 冬天就還會持續", 這才是真正的詛咒. 至於女主角, 那只是個key, 讓他發現自己不足的key. 而把上了女主角這件事, 應該只是個bonus, 是個象徵罷了, 如果不是他在最後一晚跟女主角蓋綿被純聊天, 觀眾要怎麼理解他從自私轉成無私的變化呢?



Written@2004.7.17
Updated@2014.12.19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是因為它教給了我人生的意義。不過的確沒深思過Groundhog Day與男主角的遭遇之間究竟有何關聯。謝謝提點囉!

    回覆刪除
  2. 人生的意義, 在於努力讓自己完美.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